前幾天聽一位朋友說他想要從IPhone XR換到IPhone 15 Pro 256GB,先說這和每人價值觀不同而已,沒有對或錯的問題,自己花錢開心最重要。

但我想說說我的看法:

這位朋友有定期定額存股的習慣,也知道長期存股所帶的好處,願意拿閒錢買資產的做法很值得鼓勵,所以當我聽到他要買一支這麼高貴的手機時(但我心底感謝他,畢竟我持有VTI/VT),我便問他:如果買支相對平價的Android手機,把中間的價差再拿去投入股市,會不會讓你的未來生活更加美好?但人性就是這樣,他的理由是XR都買這麼久了,也不是常換手機,這應該不影響。我想說的是一個人一個月靠主動收入賺多少錢其實不是重點,重點還是在「儲蓄率」的多寡,一個月賺10萬,但吃喝玩樂月花9萬,長期而言他能存到什麼錢?

我們家有長期記帳的習慣,近幾年只買「需要」,而非「想要」的物品,平常也沒有吃大餐的習慣,所以儲蓄率大多可以維持40%,而工作的獎金和平常靠儲蓄的所存下來的金錢,保持好資產配置的比例(股7:現金3),多的錢就再投入股市(006208/00692/VTI/VT),我的目的很簡單,這我還能靠勞力賺錢的時候,盡量把錢存下來,並讓自己生活過的簡約,把錢拿去錢滾錢,長期投入正確且穩定成長的標的,無非都是希望未來的自己早點離開這怪怪職場的環境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FIRE 退休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sterman 的頭像
    masterman

    Peter Lin-被動投資紀錄

    maste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